【人文讲坛】第264期:在职业自主性与社会控制之间:对医生职业的田野研究及其发现

时间:2023-12-26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93

(宣传中心记者团记者田龙、许勤报道)1223日晚7264期人文讲坛《在职业自主性与社会控制之间:对医生职业的田野研究及其发现》S301举办。本次讲座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吴肃然主持,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姚泽麟老师担任主讲人。

        讲座伊始,姚泽麟老师以田野调查步骤为线索,从对象选取、田野进入、访谈策略等多个方面出发,介绍了在城市情境中以医生职业群体为对象的田野调查过程,简述了其主要的研究发现。随后,姚泽麟老师紧扣时事,概括了当下职业医生的发展现状,描述了职业医生在工作中真实的心理状态并分析了其社会地位,整体凸显职业医生发展的现实问题。接着,姚泽麟老师从城市医生困境角度引入主题,具体阐述了探寻解释路径、医生自我控制和政府控制三个方面,从医生自我角度和政府角度对医生困境解决的效果作出了合理化的分析。之后,姚泽麟老师分享了自己在从事医学田野调查时的切身体悟与思考,详细介绍了在调查过程中与医生接触的细节部分,讲述了自己如何进行抽样寻找、建立“我群关系”的过程和访谈准备。

        讲座最后姚泽麟老师提及了职业医生解放的社会意愿,对解决医生困境出了方法论的阐述。现场同学积极问疑与姚泽麟老师深度互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