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xf吉祥网手机在线举办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宣讲会

时间:2023-12-13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222

  (宣传中心记者团记者 郭憬璇、孙菲报道)2023年12月13日下午2时30分,为进一步优化学术诚信环境,推进树立良好学风,引导研究生将坚守学术诚信作为自觉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根据学校研究生院《关于开展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与学风建设的通知》要求,jxf吉祥网手机在线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宣讲会于腾讯会议如期举行。由人文学院副院长侯博文老师担任主讲人,人文学院辅导员李瑶担任主持人,人文学院全体研究生参与本次活动。

  此次会议旨在强调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增强学术道德规范意识,从而提高研究生在学术研究与考试过程中的诚信意识。

  首先,侯博文介绍了学术诚信的含义、表现,以及倡导学术诚信的原因;接下来从科研诚信、论文诚信、考试诚信、学术规范几方面展开,介绍了学术诚信在不同领域的具体表现和要求;随后普及了关于学术不端行为类型界定的相关知识以及对应的相关文件和高校制度;最后讲述了学术不端导致严重后果的经典案例,警醒与会人员。

  会议的最后,主持人对本次会议作出总结,再一次强调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告诫全体研究生在撰写学术论文、考试中坚守诚信原则,弘扬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

  此次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宣讲会,增强了研究生的学术诚信意识,帮助他们了解学术不端行为,有利于建立健康的学术氛围,培养出德才兼备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