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法学会与jxf吉祥网手机在线联合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宣讲活动

时间:2023-12-04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434

(人文学院宣传中心记者团记者 赵丰报道)12月4日上午9时30分,由黑龙江省法学会、jxf吉祥网手机在线联合主办的国家宪法日主题宣讲活动于哈尔滨市道里区通江社区举行,人文学院法学系同学组成宣讲团开展活动。

时值第10个国家宪法日,本次宣讲旨在通过模拟法庭与普法宣传两大环节,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公民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并向通江社区市民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法治建设相关内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刑法》等的法律知识。

首先,由10位同学分饰审判长、陪审员、原被告及诉讼代理人、辩护人等法庭成员,围绕“张三高空抛物案”(改编自真实事件)模拟庭审。案件发生在2021年6月30日,被告人张三在其居住的小区三楼室内玩耍时,在阳台处先后往楼下人行道扔出一个啤酒瓶和一个玻璃杯,其中玻璃杯砸中行走在楼下路面上的被害人叶四头部,致其轻微伤。同年7月1日,被告人张三被公安机关抓获。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张某某从高空抛下物品,致一人受轻微伤,其行为已构成高空抛物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二的规定,作出如下判决:被告人张某某犯高空抛物罪,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元。模拟法庭同学们以严谨的态度还原庭审现场,拉近观众与法律的心理距离。

在普法宣传环节中,汪钰婕同学以我国公民的人生脉络为线索,将宪法在我们“出生-上学-成年-就业-退休”各个环节中发挥的作用、赋予的权利及设定的义务等进行了详细的列举,加深公众对于宪法的理解,意识到宪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伴随我们一生,也守护我们一生。她在援引宪法条文的基础之上添加“以剧说法”“法官说法”等环节丰富宣讲外延,以《战狼》等影视作品、齐玉苓案等实例,生动形象地阐明宪法对每位公民的重要意义,增强公民知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接下来,易小语同学概括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她从“一般规定”“法定继承”“遗嘱继承和遗赠”“遗产的处理”四个方面展开,就民法典继承编的条款进行细致解读。

最后,向小丫同学以总分形式进行刑法知识宣讲。她先从国家层面、个人层面及社会实践三方面阐述了解刑法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刑法是法律体系中刚性较强的规范,为公民划定了行为底线,也确认和增强了其他法律规范的效力。维护刑法对于维护整个法律体系的权威性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培育基本的是非观念。”接着,她又将财产犯罪中的七个具体罪名进行逐一论述与区分,并结合相关案例辅助听众理解。

国家宪法日是对全民的宪法及法律的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让宪法意识、法治意识根植人心,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大力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必将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实法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