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讲坛】第259期:“耻感与面子:两种文化心理初探”成功举办

时间:2023-10-20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487

1015日,14:00-16:30,人文讲坛第259期在主楼S301大教室如期举办,本次主讲人系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翟学伟教授,讲座主题分别为“耻感与面子:两种文化心理初探究”。人文学院院长郑莉教授担任主持人。人文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社会学系大一新生以及工科院系同学参加了讲座。翟学伟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人与中国社会的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本土性分析框架、概念、模式与观点。

学伟教授以“东方文化心理研究的发端”为引,介绍了本尼迪克特《菊与刀》对日本耻感文化的论述,并且将耻感文化和罪感文化进行了对比:罪感文化依靠罪恶感在内心的反应来做善行,罪恶感来自人们的内心,指向自我层面;耻感文化则依靠外部的强制力来做善行,羞耻感要求有外人在场,指向关系层面。进而,翟学伟教授以中国的面子文化和日本的耻感文化的不同作为研究切入点,剖析了中日行为和文化心理的显著差异,展现了两种文化的不同特性。在他看来,两种不同的耻感逻辑导致两种社会从个人行为直至政治、法律、教育和经济建设等方面都有了极大的不同。

讲座落幕之际,郑莉院长再次向翟教授表达了感谢,并作了精彩的结束语。本次讲座增添了学校的人文学术氛围,激发了学生的人文思考和社会研究兴趣,促进了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为我校社会学发展再上新台阶积力蓄能。